管理登录| 工研院首页| English
呋喃类生物基化合物
日期:2023-07-21,   访问次数:537 字体大小:

         呋喃类生物基化学品和新材料作为一种新型的生物基材料,在精细化工和聚合物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,是目前最具产业化潜力的芳环生物基化合物(石化基芳环是以苯为代表的芳烃)。呋喃类高分子材料具有与石化基苯环相似的力学和热学性能,部分性能优于目前石化基苯环高分子材料,通过共聚或共混,可促进石化基苯环高分子材料的差异化发展,实现产业转型升级。

       过去一百多年,在以Gandini为代表的前辈们不屑努力下,逐步被学术界所熟识,在21世纪初引起了产业界巨头的关注;在过去的二十多年,国内外呋喃类化合物经历了数次“兴衰”,逐步受到各界同仁的关注,被大家所认识、认知和逐步熟悉;在过去3年,呋喃类化合物在产业界的推动下,产业化进程快速发展。呋喃类化学品和新材料作为来源于可再生资源生物质的新型化合物,其研发和产业化进程是人类化学和化工发展的智慧结晶,是促进人类生产、生活向更加绿色环保方向发展的重要化学品之一。

        自2010年,团队合成出第一个呋喃类化合物-5-羟甲基糠醛(HMF),距今已近13年。感谢各位同行和合作者在过去多年的大力支持,为了促进呋喃类生物基新材料产业的发展,我们将陆续公布团队已经合成的100多种呋喃类生物基化合物,可用于增塑剂、表面活性剂、抗菌剂、润滑剂等精细化学品开发,还可用于聚酯、聚酰胺、聚氨酯、聚脲及热固性树脂等高分子新材料的开发。一是期望大家了解呋喃类生物基化合物;二是感谢过去十多年同仁、朋友的支持,期望加大研发力度和合作,开发出更多的应用领域;三是期望各位关注环保和绿色发展的专家、学者、工程师、企业研发人员和负责人,共同促进呋喃类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化和发展。

 打印本文本   |    加入收藏   |    回到顶部